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散文】时间

发稿时间:2019-06-11    来源:南京江宁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白驹过隙、弹指之间……”在没日没夜埋头研习文字的学生时代,我并未能深刻体会到这些成语的意义,可当我步入而立之年对文字不再有片刻思考时,我却真真切切地领悟到了。 

        时间就是有这样一种魔力,他脚步轻轻,不管你听没听见,总是溜走于一个不小心。花儿谢了,会再绽放;太阳落山,会再升起;树叶枯黄,会再新绿。可我们的时间呢,他会回来吗?他走的很彻底,拿走的也很彻底。等到步履蹒跚的时候,你会禁不住回忆:“那时的我多么年轻,有多少人曾被我吸引,有无穷的精力去前进,可现在呢,只能坐着摇椅,望着电视机……” 

        下班了,偌大的办公室只剩我一个,思绪在游离,只听见窗外“嘀嘀嘀”的喇叭声,像是在强调回家的那一份急切。似乎一直都是很匆忙,来不及停留,来不及思考,总是被生活催促着往前跨。回想六年前的自己,经常沉浸在自己喜欢的文字世界中,《明朝那些事儿》《平凡的世界》《朱自清散文集》《再别康桥》……很多很多。那时总觉得生活和工作该是五彩斑斓的,可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切都渐行渐远。生活是平凡的,工作是琐碎的,我失去了往日的诗情画意,面对文字已然生疏,这种感觉仿佛是失去了一位多年的老朋友,分外伤感。 

        六年的时间,辗转过五个班组,有过迷茫,有过无奈,有过拼搏,有过努力,但受益最多的还是源于那一份坚持。老人说过,日子要一天一天过,饭要一口一口吃。生活和工作不需要长篇大论的道理,只需要认认真真的去对待。我相信,其实很多人都会像我一样觉得自己虽然一直很忙碌,但一直做得都不够好,可自己从来都是努力的。人们常说,姜还是老的辣。时间,他的年纪大吧?他的力量毋庸置疑,好在他向来都是公正的,如果你冷落他,他会在不经意间让你从哥哥姐姐变成叔叔大妈;如果你善待他,用他将自己打磨成金,即使深埋在沙漠,他也会令你绽放光芒。 

        这是一座繁华的城市,可繁华背后也有着沧桑。我从来不羡慕奢华,我只在乎自己从时间手里争取了多少,成长了多少,内心充实了多少,强大了多少。我走了很多的路,它们大多很拥挤,磨坏了很多双鞋子。这一路上有晴天,有下雨天,来了很多人,也走了很多人。偶尔有一些人说我不行,但时间会证明一切,我知道我应该活成什么样子。 

        你呢? 

    ————————————————————

    作者:刘雪超(华东大区江宁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