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通讯】力保蓝天 倾情奉献—— 衡水华润燃气煤改气工作纪实

发稿时间:2019-07-31    来源:衡水公司    【字体:    打印

        随着河北省环境整治工作的扎实推进,农村传统烧煤取暖的方式已不能适应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让老百姓用上清洁能源成了迫在眉睫的工作任务。为此,衡水市大气办2015年底发布《城中村煤改气工作实施方案》,一场以保卫蓝天、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农村煤改气工作正式启动。 

        作为2016年河北省服务名牌企业,衡水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秉承央企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到这份为百姓谋福利的工作当中去,三年以来,衡水公司全体人员认真做事,服务百姓,为衡水的煤改气工作付出了艰辛的的汗水。截至2018年底,衡水公司总计完成桃城区、滨湖新区246个行政村45149万户的煤改气工作任务。 

        四方考察 经验借鉴 成就衡水煤改气城中村标杆亮点 

        在煤改气工程开展初期,华润燃气公司即组织市场工程骨干人员配合政府赶赴保定、邯郸、四川等地考察调研煤改气工作,全方位考察各地煤改气民情、现状,总结经验教训。在总结提炼后,市大气办制定出符合衡水实际的煤改气政策即2016年的补贴燃气公司安装费2600/户,在供暖期给予村民气价补贴——工业新区、滨湖新区供暖气价补贴2/立方米;桃城区壁挂炉补贴1000/台,气价补贴1/立方米。 

        政策一出,华润燃气公司便全力开展负责区域的前期工作,根据衡水当地村情、民情,做好相关工程设计,提前做好各项行政手续审批;依托政府主导,明确了各环节负责人员,设立应急和“煤改气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完善协调调度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煤改气煤改气施工计划,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工程对接和矛盾破解服务,每周跟进煤改气施工进度,有效推进施工;工程部人员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坚强组织体系;同时采用树立标杆示范村的方式,先行先试,探索经验,2016925日,仅用20天的时间就实现衡水市第一个煤改气城中村——邢家宜子村的顺利通气,用华润速度和高质量的工程得到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一村一策、笨招巧用,让煤改气工作卓有成效 

        2016年,由于初次启动煤改气工作,经验不足且衡水市所辖三区所涉及煤改气村落,分布不一,村容村貌不同,村情民情各异,从而为煤改气的施工带来诸多阻力。为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市委市政府、市大气办工作要求,华润燃气公司层层分解工作流程,对所有村落进行前期逐一调研,画出路线图一一进行攻克,公司领导更是每周询问进度,强力敦促煤改气施工任务的落实。 

        “煤改气涉及到的每个村的情况都不一样,工程设计人员都要反复到现场进行考察,测量,有时为了拿出一份最适合的方案,设计人员常常要变更十几次设计方案”时任华润燃气工程部韩经理说。经过反复考量、专家调研,最终确定采用低低压调压器外挂物联网表的方式,解决诸多工作难题。 

        除此之外,由于天然气对于农村村民来说还算是稀罕物,人们不太明白原理,也不太理解煤改气的政策,同时对天然气的安全意识不足,也为施工协调带来一定难度。为此,公司采用各种方法,大面积全方位进行安全宣传,还采用最“笨”却最实用的“招”,那就是客服人员舍弃节假日,分批次入村入户宣传煤改气政策、悬挂条幅、村里喇叭宣传、发放安全明白纸,为村民讲明煤改气工程实施的政策流程,从春到夏,从秋到冬,让村民切实感受“煤改气”带来的便利生活,打消消费不起、使用不安全、供气不足的顾虑,让老百姓吃“定心丸”,从而形成思想共识,增强参与主动性,从而将煤改气的政策福利深入到农村用户心中,也为通气后的安全使用工作打下基础。 

        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赢煤改气攻坚战 

        从2016年的初次涉足到2017年的再次发力,衡水公司在煤改气的工作中始终如一,不忘初心。特别是在2017年承接近两万余台煤改气区域壁挂炉安装业务,在政府要求的两个月内完成安装的期限内,衡水公司上下联动,切实增强做好“煤改气”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关键,突重点,保质量,抓落实、保资金,抓监管、保安全,抓取缔、保效果,全面加快煤改气工作进度。煤改气相关人员没有节假日,全天24小时时刻关注煤改气工作进度;设立煤改气工作看板,时时跟进煤改气工作进程;客服部壁挂炉负责人更是全天蹲守现场,有情况及时沟通解决,对每一村庄的施工都精准应对;为了赶工期,施工队人员昼夜不停;客服人员自己装卸壁挂炉,物资人员密切关注物资供应,确保不间断…… 

        付出总有回报,在各级政府及公司各部门的全力配合下,近三年的煤改气工程,终于顺利完工。在这场持久战中衡水华润燃气全体员工展现出不屈不挠的精神面貌,斗酷暑战严寒,攻坚克难,用爱与责任为“衡水蓝”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作者:吴明霞(衡水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