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专栏】风起水乡共华年

发稿时间:2019-10-17    来源:    【字体:    打印

大国顶梁,使命担当!

70年不忘初心,

成就了新中国的大国盛世;

70年砥砺前行,

谱写了新时代的壮丽华章。

继往开来成大业,

华润燃气因梦而生,逐梦腾飞;

奋发当代续新篇,

华润燃气牢记使命,继往开来。

在祖国母亲70周岁华诞之际,

“大国顶梁柱 阔步新时代”央企故事展,

 用激扬文字将红色基因融入时代脉搏,

 用主题故事展现红色央企的波澜壮阔!

 

 

 风起水乡共华年

 

作者:胡步健(苏州公司)

 

  时代风潮吹遍野,一江水起姑苏城。苏州,自古富饶,文化繁茂,见证着中华民族千年来的源远流长,也亲历着岁月江流的洗礼清漱。不管是作为吴文化起源的千年过往,还是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弄潮名城,她的故事向来精彩万分。在这里,华润这家与新中国共成长、同发展的央企也同样写下了壮丽的改革诗篇。 

  

    起风了! 

  “听说了么?我们公司要被卖了!”这是当时在苏州华润燃气前身苏州新区燃气当中流传最多的一句话。 

  2002年,一纸关于事业单位转制的文书拉起了整个苏州的改制风潮,作为当时正蓬勃发展的苏州高新区,各家事业单位自然是位列改革浪潮之中,一时间,大量的民企、外企、国企以及央企纷纷融入到了这个巨大的浪潮之中,无论哪一家都希望能成为这股事业单位改革劲头的领军者,成为独占鳌头的领风人。 

  此时的苏新燃气,虽然只是刚刚成立运行仅7年左右的新企业,人数不过百余,供气也仅仅停留在混合液化气满足区域需要的水平,但凭借着苏州高新区的发展规划和良好前景同样吸引了不少燃气行业巨头前来洽谈合作。 

  最早进入苏新燃气视野的是一家外企,这家企业在成功收购了苏州园区燃气之后又乘胜追击,快速拿下了苏新燃气的意向协议。从实力上说,这家企业本就是一家老牌燃气公司,运营资质和规模均是当时行业中的名流。可以说与他们合作改制,无论是在当时的政府还是苏州民众看来,似乎都是实至名归的。 

  但在苏新燃气人的心里,却弥漫着浓浓的不安。外企的管理是不是与事业单位非常不同?大家的工作是否还能如以前一样稳定?收入会有什么变化?……诸如此类的顾虑牵动着每一个苏新燃气员工的心。

 

  

    新的未来?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收购消息之后不久,“华润”这个当时大家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出现了,初闻此时,大家的反应倒并没有戏剧性地欢欣鼓舞,反倒表现得有些滑稽,“‘华润’不是做超市的么,怎么还有燃气的?”大家如此议论着,虽然事出突然,但央企的加入还是让大家安心了不少。 

  收购谈判的过程并不顺利,投资团队仅有3人,政府对他们并不待见,跑空门、闭门不见、找理由搪塞……只要能够不见面的方法,几乎都用了个遍。换做常人,三番两次的碰壁拒绝已经足以打消斗志,但华润的投资团队确实出奇的执着,一次不成便两次,两次不成便是三次、四次,哪怕只是争取会议间隙的简单谈话,他们也是全力以赴。他们坚信,任何一次的机会都有力挽狂澜的可能。这个小小的投资团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家展现了一群改革探索领军者的形象,逆境之中,他们迎难而上不言放弃,为了1%的希望,付诸100%的努力;交流之时,他们怀抱赤子之心,放下自己作为央企经理人的身份,奔走在政府与员工之间,用最高涨的斗志促合作,用最诚恳的态度近员工,在当时的苏新燃气人看来,似乎他们就是公司的一份子,大家一起奔跑,一起追逐美好未来。在所有人的努力之下,华润不负众望,200310月,苏州华润燃气正式挂牌,奠定了华润进军燃气的第一块基石,从此,一场由改革发展之风吹拂而起的燃气浪潮从苏州出发,轰轰烈烈地在中华大地驰骋腾飞!

 

  

    风生水起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项目的成功收购只是开始,苏州项目虽然具备好前景好规划等优势,但其本身终究是一个管理尚处在探索期、技术也不算成熟的新生企业,加之气源渠道的限制,不说达到投资回报水平,光是能保证不亏损都困难。 

  不过这并没有阻挡华润在燃气行业的探索与尝试,正如王传栋在收购苏州项目时所写的军令状中所说的“项目如果达不到投资回报要求,就引咎辞职”,他们既然选择了这里,就注定是要做出前人所没有做到的创举,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们都要从这里开始,一起探索、一起成长! 

  收购后的第一年里,改革浪潮便席卷公司上下,在遵守合资承诺的基础之上,引入华润文化,诚实守信、业绩导向、以人为本等全新的字眼、理念出现在了苏州公司,不再大锅吃饭、不再抱团取暖,新的氛围和文化令大家耳目一新,原来我们可以做得更多,可以做得更好。新的人才培养体系,宽广的平台,大家第一次体验到了在企业中学习成才,走向全国的欣喜。服务理念的变革,投身于国计民生,创造美好生活的意识成为了现实。 

  大胆的改革,首创的精神,激起了全公司的热情,合资第一年,便实现扭亏为盈,人才队伍逐渐壮大,华润文化于此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华润燃气的管理模式得以实践与发展,企业文化逐渐成型。往后几年,随着西气东输的实现和管理模式的不断成熟,苏州公司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利润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加入华润16年来,苏州公司从最早投资2600万元到累计净利润11.64亿元,相当于再造了10家苏州公司,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大幅增值,不负于时代韶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苏州项目的成功,不仅创下了华润在燃气领域的先河,更是在中华大地之上,掀起了全新的蓝焰狂潮,这条从苏州开始的涓涓细流,在深耕华润文化底蕴,落实改革创新之举的基础上,一路外延发展,一路励精图治,大力推行起企业改制的风潮,汇聚成为大江大河,让这股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的变革之流,涌向大江南北,接续发展、奋飞不辍,书写卓越与辉煌的年岁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