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专栏】华润文化 润物耕心

发稿时间:2019-10-24    来源:    【字体:    打印

大国顶梁,使命担当!   

  70年不忘初心,   

  成就了新中国的大国盛世;   

  70年砥砺前行,   

  谱写了新时代的壮丽华章。   

  继往开来成大业,   

  华润燃气因梦而生,逐梦腾飞;   

  奋发当代续新篇,   

  华润燃气牢记使命,继往开来。   

  在祖国母亲70周岁华诞之际,   

  “大国顶梁柱 阔步新时代”央企故事展,   

   用激扬文字将红色基因融入时代脉搏,   

   用主题故事展现红色央企的波澜壮阔! 

  

华润文化 润物耕心 

                                作者:张丽霞(郑州公司)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 

  70年中国创造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厚积薄发悄然跃居世界第二经济体,如今走出国门,作为一名大国子民倍感骄傲。习主席的“一带一路”大国崛起布局高瞻远瞩,涉及160多个国家,五年来中国的朋友圈遍布全世界,这一切让我们对祖国的未来充满期待! 

  与祖国风雨同路,与时代命运与共。80年筚路蓝缕,共和国长子华润从小商号发展成为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 8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华润人始终将企业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社科院发布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排名,华润位居第一位。 

  华润文化初体验 

  被熠熠生辉的“华润”金字招牌深深吸引的我,在结束10年新闻梦想之路、褪去“无冕之王”的光环后,2014417日荣幸加入华润大家庭,与此同时,放下、转型、适应、学习四重奏成了五年的主旋律。反思、务实、协同、奉献……华润文化润物耕心、扑面而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一个被党媒文化熏陶浸润的身心重新锻造,华润企业文化的魔力感受至深。 

  还记得有人曾调侃说:如果品牌文化的塑造就像是恋爱的话,而企业文化的塑造就像是婚姻。回首痛并成长的来时路上,一张张熟悉却深刻的面庞烙印心底,他们是华润文化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他们是企业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承者,让我们把镜头拉近郑州华润燃气公司,一一认识这四位平凡的华润人: 

  华润文化之一:使命 

  勤奋是她的标签、严厉是她的风格、认真是她的要求。在郑州华润燃气公司的办公楼,如果你把这三个词放在一个人身上,大家一定会脱口而出:尚玉秋。 

  每天七点前到公司,下班时间待定,有时候晚上11点多你还会接到她的电话,周末加班更是常态。但每次见她都精神抖擞,不是在办公室盯着电脑看资料,就是在出差的途中;不是在给同事商量工作,就是在会议室开会;如果你要问她为什么如此敬业、如此勤奋?她的答案是:工作给我带来成就感! 

  的确,成果是显而易见的!如今,公司的食堂不仅有了早餐,而且午餐的品种越来越丰富,不仅照顾到北方人爱吃面,也兼顾到南方人爱吃米的习惯,简单的一顿饭,却让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与日俱增;集健身、休闲、读书一体化的教育活动平台,员工凭借胸卡即可在职工之家开放时间自主健身,并通过“润工作”APP平台建设燃气学院图书馆郑州燃气分馆,实现自助借阅图书,切实让员工全面感受到“有华润 多美好”的文化理念,让“努力工作、健康生活”成为一种新风尚。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在她耳濡目染的影响下,我这小懒虫也渐渐习惯了她的“严管就是厚爱”,并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勤劳的小蜜蜂! 

  华润文化之二:奉献 

  撸起袖子加油干,站好最后一班岗。201841日光荣退休的王兵经理,曾是华润燃气240余家成员企业中最年长的办公室经理,笑起来憨态可掬的他像极了一尊弥勒佛。 

  作为一家公司承载着上传下达、内外沟通交流平台的总经办,面对来自外界、领导、部室、分子公司的要求,王兵经理总是乐呵呵地说:“好的、好的,我们全力配合!”那张真诚的笑脸让人倍感亲切,从不愿拒绝每一位同事的请求,不管是地方政府、公司领导、还是下属单位、同事。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善待每一个人,全心全意服务大家,用这份爱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盛夏40多度高温、他毅然奔走在迎来的途中;深夜11点多、他还在忙碌送往的日程安排中。 

  “奉献精神”是一种爱,在他教育、培养、关爱下,一个个年轻人逐渐成长为公司的优秀人才,有的输送到华润燃气总部、有的转战华润资本……从他身上让人感受到了奉献精神的力量! 

  华润文化之三:务实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46岁的李俊峰是郑州华润燃气公司司机班最有文化底蕴的老黄牛,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是悠闲地喝个茶,这可能是职业使然。一旦接到出车命令,他立刻切入工作模式,干起活儿来雷厉风行、任劳任怨,从来不讲借口和理由,从不推卸每一项工作。 

  郑州华润燃气的“牛师傅”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和传承,不管是半夜11点、还是凌晨4点,他都二话不说,安全送客人到机场、到酒店,有时候为了怕打扰家人,他直接睡在车班;不管是严寒和酷暑,他都快速送领导到施工现场、到基层场站。据统计,最忙的时候他一周开车5000多公里,平均每天800公里的行程,中途除了抽烟解乏外,就是靠喝茶来提神了。 

  务实是中国农耕文化较早形成的一种民族精神,李俊峰在平凡的司机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着华润务实文化的魅力。 

  华润文化之四:反思 

  早有耳闻办公室工作事无巨细、实属不易,没想到比想象中的样子还要琐碎三分,如何让繁杂的工作变得有计划、有秩序、有章法成了一个爱学习的华润新学子思考的新“选题”……从抓狂到有序,从五味杂陈到坦然面对。五年多,从一个媒体人逐渐成长为一个企业人,从一个文字工作者调频为一个行政工作者,华润的反思文化触动心底,重塑思维模式、修正自我。 

  吾日三省吾身。2017年响应集团傅育宁董事长的号召向日本学习反思后痛下决心,摒弃懒惰的毛病,继续奋力学习和提升修养;今年探访新加坡反思后,更加坚信“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脚踏实地做好行政工作中每一个细节是职责、更是本分。 

  在华润成立80周年之际,习主席回信中写道:华润立足香港、面向内地,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努力把华润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强化使命担当,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奋斗,改变命运;梦想,让人与众不同。作为拥有员工近42万人的华润之家的一员,我将继续在华润文化的洗礼重塑中,与祖国共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