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专栏】“老常”的故事

发稿时间:2019-11-05    来源:    【字体:    打印

  

          大国顶梁,使命担当!          

    70年不忘初心,      

    成就了新中国的大国盛世;      

    70年砥砺前行,      

    谱写了新时代的壮丽华章。      

    继往开来成大业,      

    华润燃气因梦而生,逐梦腾飞;      

    奋发当代续新篇,      

    华润燃气牢记使命,继往开来。      

    在祖国母亲70周岁华诞之际,      

    “大国顶梁柱 阔步新时代”央企故事展,      

     用激扬文字将红色基因融入时代脉搏,      

   用主题故事展现红色央企的波澜壮阔!  

 

 “老常”的故事  

                       作者:张岚翔(盘锦公司) 

 

  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冬日清晨,习惯提前到岗的常久利安排好了上午的工作计划,正在墙上的老用户开发工作进度板上画着最后一个对号,叮铃铃的电话声就响了起来……他赶忙接起电话:“您好,这里是国华燃气市场部,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么?” 

  “老常啊,你在几楼办公啊?我们代表新赛特的居民,给你送锦旗来了…… 

  常久利--是盘锦国华燃气公司市场部的一名市场代表,参加工作三十多年了,大家都习惯称他为老常。老常原是改制前老天然气公司的一名燃气稽查员,那时工作量不大,每天上班,他就泡上一杯浓茶,然后靠在椅子上端起报纸开始逐字逐句细细的看,从时政新闻看到社会杂论,连中缝的房地产广告都不放过,间或接打几个电话,每隔月八的时间突击去一片居民小区转一转,这就是改制前老常每天的工作的常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闲来无事时,他经常那儿盘算:要不要干点啥副业,增加一下收入,这一眼望到退休的日子是真没意思,一个月挣着数都不爱数的工资,回家拿给媳妇,媳妇连眼皮都不抬一下。 

  2013年原天然气总公司被华润燃气收购,改制成立盘锦国华燃气公司,“老常那颗驿动的心,终于有了着落,凭着一股子不服输干劲和多年的工作经验,他顺利通过竞聘,成为了市场开发部的一名市场代表。部门经理根据老常的个人优势和性格特点,让他负责老用户的开发工作。“找到感觉”的老常和市场部的小伙伴们说:年轻人啊,你们算是赶上好时候啦!现在的日子才是有奔头的日子,每天有忙不完的事儿,能踏踏实实做点工作,给老百姓帮点忙出点力,就感觉这天天不白忙,身上这劲啊,怎么使都使不完!” 

  2017年,公司加大老用户开发力度,要啃下老用户开发任务的一块硬骨头-兴隆台区集中商圈里的烽火社区。由于烽火社区地处一个集中商圈之内,已多次被纳入开发工作计划,但都因地域情况复杂,施工难度高等因素,开发工作一拖再拖,不了了之了,这次要拿下这个老小区,由“老常”牵头负责。 

  工作看起来难,开展起来更难,实际推进起来各种问题是千头万绪。开发宣传个别居民不配合、入户安装不让过、敷设地下管线商户集体阻工,撒泼耍赖各种招数五花八门,真可以说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遇不到的。可是时间拉的越长,任务越不好完成,领导非常着急,给市场部的员工开了动员会,大家干着急也想不出来更好的办法。老常见状,在会上立即拍下了军令状:“领导,这次的开发工作已经交给我来负责您就放宽心,就算跑断腿、磨破嘴我也一定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保证在工期内完成!”就这样,50来岁的“老常”一家一家的敲门做工作,一户一户的开导通思想,磨破了嘴皮子,磨薄了鞋底子,不分工作日还是休息日,白天黑夜,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最终按期完成了烽火社区的送气工作,交上了让领导满意、群众满意的一份答卷,实现了他的“军令状”。

 

  而在新赛特家属楼施工时,一条房檐管的必经之路就在小区市场的正上方,这可真是捅了“马蜂窝,施工队一到现场就被团团围起来了。 

  市场的商户嚷嚷着:你在这施工不行,一天耽误我多少钱啊?”社区的干部也来了:楼下市场人来人往,这块你先放一放。工程施工人员也头疼了,赶紧给老常打电话:老常啊,这块干不了了,不敢干啊,耽误工期就麻烦了!老百姓们更心慌了,一个个的电话打了过来:“老常啊,我们当初就是百分百的信任你呀,交钱配合啥的我们都不含糊,你可得帮帮忙,让我们用上气啊,这市里的其它小区早多少年前都用上天然气了,这次我们再安不上,以后就更不方便了……”。 

  “我老常办事儿,你们放心就完了!”老常斩钉截铁的对大家表态。他一次又一次的带着工程、设计的同事和用户、商户、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协调沟通,解决问题。和商户们解释民生工程惠及百姓的意义,和社区说明我们天然气施工的专业性和安全性,协调各方各面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推进。功夫不负有心人,踏实肯干的老常得到了信任。“我老常办事儿,你们放心就完了!”老常“洋洋得意”的说。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也对他的工作交口称赞,“天然气的老常,属实是个办事儿人,靠谱得很!”小区通气后用户真心实意送来了‘楼高地冻天寒,为民输送清洁能源’的锦旗给老常:“我们也没啥别的能做的,找你喝酒叫了一次又一次你也不来,只能给你送锦旗来了。”老常摸着脑袋嘿嘿直乐:“你们竞瞎胡闹,浪费这钱干啥。” 

  老常后来跟我们说,那不是他第一次收到锦旗,但却是最让他受触动的一面锦旗,“我作为华润燃气的一名员工,挣着比以前多几倍的工资,就应该发挥点余热,踏踏实实的工作,为老百姓干点事儿的。”他还说,“以前的日子啊,太荒废人,我十七岁就参加工作,转眼我都五十好几了,好在华润还认我这个老头子,让我知道,从现在开始干工作,也不晚!” 

  老常,只是华润千万员工中的一个缩影,其实还有很多像老常一样的华润人始终秉承着初心,不懈的努力奋斗和奉献着。我们都应该像老常一样,保持着这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的使命努力拼搏。所谓“阔步新时代,扬帆正当时”老常的故事也必将在一代代华润人身上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