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惠州区域河源公司开展商业用户端燃气泄漏应急抢险救援联合演练

发稿时间:2023-09-08    来源:惠州区域河源公司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河源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安全生产河源行”燃气安全相关活动的要求,检验我司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作战能力,锻造过硬的抢险救援队伍,积累应急救援的实战经验。河源华润燃气联合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高新区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局、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源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济民医院、河源中兴通讯于2023年8月30日开展商业用户端管道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抢险救援演练。

  演练模拟用户误操作设备撞击燃气管道发生严重燃气泄漏,人员晕倒滞留室内,河源中兴通讯义务消防队、燃气企业及政府救援力量联合抢险救援。演练设置了险情发生、报警、接警与信息上报,预案启动,企业人员疏散与自救,华润燃气、政府救援力量依次投入现场抢险救援,疏散厨房工作人员与用餐员工,关阀停气,搜救转移晕倒受困人员,医疗救护,现场泄漏燃气采取防爆强制通风、水雾浓度稀释等处置,对受损管道进行焊接修复、气密性试验,调查取证、灾后恢复,事故善后处置,媒体应对与信息发布舆论引导等16个场景。演练过程中应急指挥人员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应对得当,各级各环节参演人员态度严谨、紧张有序、执行到位,演练达到预期目的。




  演练结束后市城管局局长作总结讲话:一、以练备战,持续提升燃气安全应急能力,把启动条件、信息报送、先期处置、现场救援等环节做细做实。二、以练促防,持续筑牢我省燃气安全屏障,不断把各类情况预想在前、各种问题预设在先。三、以练督学,持续加强作业人员实操技能,帮助其在作业过程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我司用户初期处置燃气泄漏险情的能力,锻炼了燃气抢险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完善了燃气企业与政府联合处置商业用户端燃气应急抢险救援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