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走进闽西革命老区 追寻红色足迹 听红军故事 ———惠州区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班

发稿时间:2023-05-23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激发党员政治热情。5月18日至21日惠州区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班,组织全体党员前往福建古田、才溪、长汀开展红色教育培训,走进闽西革命老区,追寻红色足迹,听红军故事。

  一、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在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前,鲜红的大字“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见证了华润燃气惠州区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1930年至1933年间,毛泽东同志三进才溪,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全面总结当地苏维埃建设经验,用事实回答了在革命战争环境下农村革命根据地能不能建立、怎样建立等重大问题,进一步阐明了“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伟大真理。

  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这次我们走进闽西革命老区,追寻红色足迹,听红军故事,就是要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二、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长汀县中复村作为长征四个出发地之一,包括观寿公祠、红军桥、红军街等一系列颇具代表性、典型性的遗址。它是距长征落脚点最远的一个出发地,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真正意义上的“零公里处”,被誉为“红军长征第一村”。


  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亲身经历学习体会长征精神,更加珍惜新中国各项成就的来之不易,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让自己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三、走进红色圣地古田,重温古田会议精神 

  走进古田这个记载信念之坚的红色圣地,党员在古田干部学院接受了党史教育,聆听了《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专题授课,瞻仰古田会议会址、毛主席纪念园,并前往毛泽东《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古田会议纪念馆等重要的历史红色主题教育场所进行现场教学。党员深入了解古田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古田会议决议历史意义,认识到古田会议精神的核心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更好把握古田会议精神的时代价值。

  四、重温入党誓词,践行初心使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全体党员整齐列队、面向党旗,在烈日中高举右拳,培训班旗手领誓,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一句句铮铮誓言在旧址前回响,一个个握紧的拳头充满着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誓词需用一生践行,用一生去追随党,用一生去坚守当初的誓言,践行当初的承诺。


  五、弘扬苏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瞻仰过烈士园林后,我们在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接受了现场教学,了解到闽西7个县(市、区)都是中央苏区县,是中央苏区中心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和国的摇篮,是红军长征的重要出发地、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地,闽西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壮丽的篇章。我们要弘扬苏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用高质量发展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本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班通过现场教学、专题教学和交流互动等多种教学方式,将闽西革命老区精神更加形象生动展示出来。闽西革命老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我们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同时,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